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教授 >>正文

禹学礼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 点击:[] 次



    禹学礼,男,1963年生,博士,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现任河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带头人,草食动物工程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研究会理事,中国奶业协会理事,河南省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畜牧兽医学会动物产科学分会副理事长。

科研方向明确,主要从事动物繁殖及牛的产业化开发研究,建立了一套牛卵母细胞体外受精的方法,并成功地进行了试管牛生产。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液氦玻璃化冷冻对牛GV期卵母细胞结构、组份和发育能力的影响(项目号:31172207,60万元),该项目首次采用液氦(-269℃)替代液氮(-196℃)为冷源对卵母细胞进行玻璃化冷冻,首次采用拉曼光谱法检测冷冻速率对卵母细胞组份和功能的影响,并建立了用液氦冷冻牛卵母细胞的新方法,为提高牛GV期卵母细胞冷冻成功率奠定了理论和方法基础;以第2名参加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基于拉曼光谱的牛ICSI和IVF早期胚胎差异研究(项目号:31201801,22万元);此外,主持省科技厅、教育厅重点项目3项。

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省、厅级课题多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Theriogenology、Cryobiology、《中国农业科学》、《畜牧兽医学报》等刊物以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牛生产学》和《动物科学专业英语》编委。治学严谨,教学效果优秀,多次获得河南科技大学教学质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