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实验教学>>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2年,主要负责全院实验室的规划建设、教学和科研仪器设备的购置、实验教学的组织实施等工作。

中心由动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组成,下设有“生理机能与形态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生产”、“临床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动物药学”、“水生生物”“大学生实践创新平台”8个实验平台,承担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动植物检疫、动物药学和水族科学与技术五个专业主要课程的实验教学、课程实习、毕业设计、学科竞赛与专业技能大赛、大学生创新实践课题和科学研究等任务。

自河南科技大学合并以来,学院通过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日元贷款、新专业建设项目等大力加强教学实验平台建设,更新和完善实验教学设施、设备和环境,使实验环境和硬件条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中心使用面积3500余平方米,拥有各类仪器设备近1600余台(套),总价值8000余万元,仪器配套齐全、数量充足,各个实验室和实践创新平台全天候对全院师生开放,有效满足了专业实验教学及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

中心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依托省级一级学科--畜牧学和兽医学,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动物科学和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动物医学为专业支撑,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持续开展精品实验项目开发与建设,形成了“基础型实验”、“综合型实验”、“设计型实验”和“研究创新型实验”4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积极引入新的实验技术,创新实验教学方式方法,建设了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室、数码互动实验室,构建了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融合、虚拟仿真与动物实体实验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积极参与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中心先后承担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农林高校大学生“牛精英挑战赛”、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小动物医生大赛等赛事,赛事成绩喜人,成果丰硕。

今后,实验教学中心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完善教学理念,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研究型高级畜牧兽医类专业人才提供更加开放、高效、共享的实验教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