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概况

科研概况

自2002年合校以来,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从专科升为本科,学院在大力发展本科教育的同时,强调以科研带动教学,领导也非常重视科研的提升,全体教职工发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真抓实干、艰苦创业,在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的申请、科学研究水平和研究成果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绩,为我国畜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科研项目的级别和经费力度不断提高,科学研究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竞争力不断增加,研究经费稳步增长。近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行业专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5项、河南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8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连续5年位居全校第一或第二,年入校科研经费年均达1000多万元。

近年来在核心期刊以上发表学术论文900余篇,在国外优秀期刊《Cell》、《Plant,Cell&Environment》、《Physiological and 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Pest Management Science》、《Mycological Reseach》、《Phytopathology》、《Plant Disease》等发表论文400多篇,SCI收录280多篇,在《畜牧兽医学报》、《中国农业科学》、《病毒学报》、《生物工程学报》、《遗传学报》等国家级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30多篇。出版专(编)著86部。获国家发明专利100多项。获各项科研奖励28项,其中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

学院现有拥有“环境与畜产品安全”河南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草食动物工程”河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洛阳市草食动物工程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动物疫病与公共安全重点培育实验室、河南省肉羊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洛阳市优质禽类种质资源与遗传繁育重点实验室、饲草饲料资源开发与畜禽健康养殖院士工作站、省部共建数码网络互动实验室、河南科技大学动物疫病与公共卫生重点实验室、河南科技大学宏翔生物饲料实验室等10个科研平台,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近60名,完全能够满足科研的需要。

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基础研究辅,以应用研究为重点,结合临床实践,大力开展各类应用研究,在畜禽疫病检测与预防控制、生物发酵、动物胚胎工程、畜禽地方品种的开发、动物营养与代谢病、环境毒理学等有较系统的研究成果。

今后,学院将会继续提高科研服务意识,全面掌握学院科研现状,做好各项目与我院的科研对接,加强项目管理,集中力量实现高级别项目的重点突破,全方位保障我院科研工作跨跃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