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乡村振兴—动物科技学院赴红里村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 点击:[] 次

今日,全国大范围寒潮正式来袭,大风、降温天气接踵而至,畜禽免疫力降低,发病率骤然增加。为了帮助汝阳县红里村广大养殖户及时做好防寒预警措施,自今年首个寒潮警报以来,动物科技学院党委迅速组建了2支职工志愿服务队,赴红里村开展寒潮之下动物健康养殖知识的宣传和技术帮扶。服务队分别由院党委书记李莲、院长丁轲担任队长,成员由河南省动物福利与健康养殖国际联合实验室党支部和动物药学系党支部15名动物营养、动物生产和动物疫病防控专家组成。 

 11月23日早上,服务队从河南科技大学出发,驱车1个小时到达红里村。该校驻村第一书记方传玺首先介绍了红里村的养殖情况和技术需求,在方书记的带领下,服务队深入养殖户逐一走访进行技术指导。

在鸡舍内,河南省动物福利与健康养殖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兼支部书记马彦博教授与养殖户交流了冬季鸡舍保暖、环境消毒和健康养殖等方面的问题。他细心的发现养殖户的保温设备陈旧、使用的玉米籽粒不够饱满,并提醒养殖户根据气温的变化适当调整鸡舍供暖施舍,并且要根据饲料原料的优劣及时调整饲料配方来保障蛋鸡高产、稳产的营养需要。

在牛舍旁边,养牛专业户贾少利说到,每年到天气变冷的时候是他养牛最难的时候,动物常常会出现采食量增加,但是生长缓慢的现象。服务队李元晓博士仔细查看了牛场的管理和饲料情况,发现养殖户饲喂的玉米秸秆发霉严重,通过询问脱霉剂的情况之后,指出了饲料保存和脱霉剂使用中的问题,建议通过更换脱霉剂来改善饲料品质。同时,李博士还建议补充适当的益生菌来提高粗饲料的营养消化率,提高动物免疫力,促进动物生长。

为了更好地帮助红里村养殖户畜禽能够安全渡过急剧降温的危险期,动物科技学院职工志愿服务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不仅组织专家撰写制作了“冬季养殖注意事项”的宣传材料,还为各养殖户捐赠了价值7000余元的动物微生态制剂。该制剂是由该志愿服务队河南省动物福利与健康养殖国际联合实验室研发,并获得了河南省科技进步奖和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为了保证技术帮扶的可持续性,服务队还建立了“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微信群”,实现了线上线下24小时实时技术服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写在了行动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