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动物科技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 点击:[] 次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环节。为确保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促进复试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机制,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河南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以及研究生院有关工作安排,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分数线

表1 各专业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090500

畜牧学

58

33

55

87

252

095133

畜牧

55

33

84

76

263

090600

兽医学

53

33

82

91

303

095200

兽医

44

33

73

99

270

071000

生物学

70

56

108

98

332

095131

农艺与种业

57

39

101

127

324

095134

渔业发展

60

65

78

119

322

备注:

我院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原则上在1.2~1.5;

生源不足招生指标1.2倍的专业,按实际人数组织复试;

兽医和畜牧专业非全日制与全日制为相同复试分数线。

二、复试名单和复试方式

(1)复试学生名单见附件,随机抽取学生复试顺序。

(2)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我院的网络远程复试平台选用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school/index)。线上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可登陆到该网址查看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若复试过程中出现系统崩溃或个别考生无法登陆,复试将使用“钉钉”作为备选复试系统,请考生提前安装、注册和调试。

三、复试内容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思想品德、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未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项目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外语听说能力、专业素质与能力以及同等学力加试等,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1.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贯彻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放在研究生复试的首要地位。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

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2个等级,不作量化计入综合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外语听说能力

主要对考生的外语听力水平、口语水平及外语综合能力进行测试,同一学科(专业)题目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3. 专业素质与能力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体现个性化和专业特色。

(1)专业素养,同一学科(专业)题目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2)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4. 复试总成绩的计算

复试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低于60分不予录取。

复试总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成绩×30%+专业素质与能力成绩×70%。

各专业拟录取名单依据招生计划及综合成绩名次确定,综合成绩相同的,根据初试总成绩确定名次,如初试成绩也相同则根据初试英语成绩确定名次。

四、复试通知

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和差额复试比例确定复试考生名单,将复试考生名单在学院网页公布,并电话通知复试考生参加复试,不再寄发纸质复试通知书,请考生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对无法通知到的考生学院第一时间向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生院招生办)反馈。学院建立钉钉复试群,请参加复试考生扫码进入相应专业的复试群,兽医学专业考生进入“兽医学专业研究生复试群”;兽医专业学位考生进入“兽医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群”;畜牧学、生物学专业考生进入畜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群,畜牧、渔业发展、农艺与种业方向的复试考生扫码加入“畜牧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群”;同等学力考试同时还需要加入“同等学力加试群”。

五、复试流程

(一)资格审查

学院对考生复试资格的审查将通过审核考生提交复试材料的形式进行,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拟录取考生入学报到时,学院对其有效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在报考学院规定的时间内提交如下材料:

1. 准考证

2. 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正反面

如果身份证丢失,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在有效期内)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3. 应届生: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须在入学时提交审查)。

非应届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在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 对于报考“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还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原件或加盖档案管理部门证明章的复印件和《退出现役证》。

5. 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并加盖公章(应届生加盖教务部门公章,非应届生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因疫情防控无法盖章的,可先提交有效成绩,待入学时再补交盖章的成绩单,如与原提交成绩不一致,取消录取资格。

6. 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7. 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有则提交)

8. 符合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可享受相应加分政策条件的考生,需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说明:以上1-6为必须项,7、8两项由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学院要求提交。

上述清单扫描件电子版压缩成一个文件包,以“报考专业+姓名”命名,

于2021年3月29日18:00前发送至学院邮箱 (dkyyjspy@163.com)。

(二)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 网上复试平台: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2. 考生硬件设备要求:

(1)用于面试的设备【一机位】: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需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功能)或1部手机。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二机位】:1部手机。

手机支持安卓和Iphone。

请使用有线、无线宽带或畅通的4G网络,使用手机需保证手机电量充足。

3. 软件要求:

(1)Windows和Mac台式机及笔记本:需下载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下载:Mac版Windows版)。

(2)安卓手机:需下载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下载)。建议安装支付宝(实人验证用)。

(3)苹果手机:需下载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下载), 安装后请允许学信网App使用摄像头、扬声器、存储空间、网络等权限,以保证正常进行实人验证。建议安装支付宝(实人验证用)。

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请仔细阅读《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4. 选择独立、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的场所准备复试。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复试时,其他人员不得在场。

(三)网络系统测试

拟于3月29-30日将对每位考生进行复试系统网络信号测试,请手机保持畅通并及时关注钉钉群通知。

重要提示:为保证网络信号及视频传输的稳定性,考生电脑建议使用有线连接,若只能使用无线,建议电脑或者手机终端放置在离无线路由器较近的地方,避免路由器和无线上网设备之间信号被干扰或者被阻挡,使信号衰减过大,造成网速降低。

(四)网络远程复试

网络远程复试,由同等学力加试课程笔试和面试环节构成。

1. 同等学力加试

对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须加试两门所报考学科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时间每门为2小时,每门试卷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含)合格。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任一科目的加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021年3月30日上午进行,考试课程和时间安排见表1。

表1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考试科目

考试时间

095133095200090500090600

畜牧、兽医、

畜牧学、兽医学

家畜解剖学

10:00-12:00

家畜组织学与胚胎学

15:00-17:00

095131

农艺与种业

植物学

10:00-12:00

草地生态学

15:00-17:00

2. 面试

(1)时间安排

2 各专业网络远程复试安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日期

时间段

090500

畜牧学

331

8:00~18:00

095133

畜牧

331

8:00~18:00

090600

兽医学

331

8:00~23:00

095200

兽医

331

8:00~20:00

071000

生物学

331

8:00~18:00

095134

渔业发展

331

8:00~18:00

095131

农艺与种业

331

8:00~18:00

(2)面试要求

采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双机位模式,每个考生的面试过程不少于20分钟。

(五)复试总成绩和综合成绩由学院复试后在学院网站公示。

六、体检

体检由我校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学习方式与录取类别

我校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原则上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如非全日制考生报考类别为非定向,须在复试前向招生学院提出调整为定向的书面申请,学院在录取时审查确定。

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3月26日

办公室电话:0379-64386303

邮箱:dkyyjsp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