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我院庞有志教授应邀在河南省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 培训班(第一期)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 点击:[] 次

河南省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培训班(第一期)于4月25日在郑州开课,重点安排部署普查相关工作,解读普查操作手册,培训普查相关技术,标志着该普查工作全面启动。动物科技学院庞有志教授在培训班上做了“特禽资源普查技术”的专题报告,向参会的各市畜牧站领导、普查专家组成员详细讲解了鹌鹑、鸽、鸵鸟、鸸鹋、珍珠鸡、雉鸡、鹧鸪、火鸡和绿头鸭共9种特禽的生物学特性、在河南省的养殖状况以及本次特禽遗传资源普查的重点、难点和工作方法。

本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时间自2021年3月至2023年12月,普查区域涵盖全省所有行政村,普查内容包括河南省现存所有畜禽(包括蜂)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其配套和引进品种及其配套系。组织做好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摸清畜禽遗传资源家底和开展抢救性收集保护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畜禽种业持续创新,实现种源自主可控的根本要求。

本次会议由河南省畜牧兽医总站主办,省农业农村厅从全省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地方畜牧技术推广机构遴选了78名专家,组建了河南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成立了猪、大家畜、羊、家禽、特种哺乳动物、特禽、蜂共7个畜禽遗传资源专业组。庞有志任特禽专家组组长,动物科技学院张小辉副教授、游祥宾博士任特禽专家组成员,此外,王玉琴教授任羊专家组成员,杨又兵副教授任猪专家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