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长江学者徐闯教授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 点击:[] 次

2021年5月16日下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徐闯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在农科2号楼331会议室作题为《围产期奶牛群发代谢病的发病机理及防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王宏伟主持。

徐闯讲述了近年来徐闯团队在围产期奶牛营养代谢病的研究进展。围产期奶牛易发生与能量代谢和内分泌紊乱相关的营养代谢病,如酮病;围产期营养代谢病导致的奶牛淘汰占总淘汰的一半,造成严重生产性损失。徐闯团队应用组学技术系统阐释了酮病的机制,即氧化应激影响与乳脂合成及乳蛋白合成相关的代谢通路,造成乳脂过高、乳蛋白过低的临床症状。徐闯进一步介绍了通过饲粮添加丁酸钠、番茄红素等抗氧化剂阻断氧化应激,从而实现缓解围产期奶牛酮病发生的应用研究。徐闯进一步就发病机理-早期预警-群防群控-技术标准的系统性研究思路与参会师生进行交流。

徐闯,男,197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科技处处长。主要从事奶牛群发代谢病的发病机理-早期预警-群防群控-技术标准的系统性研究开发工作。全景式阐释了奶牛代谢病的发病机理;研发了奶牛代谢病群防群控技术产品,构建了疾病早期预警技术体系,实现了奶牛群发代谢病从基础理论研究到群防群控技术进步的自立自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江学者青年学者,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并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



通讯员/李淦(动物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