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我院汪洋老师参加中国微生物学会兽医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暨中国畜牧兽医学生物制品学分会2021年学术论坛并做大会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 点击:[] 次

6月19-21日,由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兽药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兽药展览会在河南郑州隆重举办。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于康震、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治胜、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书记宋虎振、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所长李明、中国兽药协会会长才学鹏、中国农业大学杨汉春教授等行业领导及专家出席展会。

中国微生物学会兽医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暨中国畜牧兽医学生物制品学分会2021年学术论坛是展览会的重要分会场之一,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微生物和生物制品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探讨和交流。我院汪洋、余祖华、廖成水、贾艳艳、何雷等老师携李金朋、毛晨龙、刘永晴、沈腾飞等研究生参会。

汪洋教授在大会作题为“LuxS/AI-2密度感应系统调控猪链球菌耐药性分子机制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猪链球菌感染引起人和猪的死亡逐年上升,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多重耐药菌株(MDR)的出现。猪链球菌MDR显示出对氟喹诺酮类,四环素类和氨基糖苷类等几种关键抗生素都具有耐药性,因此,防止猪链球菌耐药性产生和寻求新的抗生素替代方法迫在眉睫。汪洋老师围绕密度感应系统讲解LuxS/AI-2影响猪链球菌耐药性的靶标位点、分子机制,并对新型抗菌药物的筛选进行了前沿介绍。报告引起大会热烈反响,汪洋老师与专家学者们充分讨论,展开交流。此外,研究生李金朋向大会投稿题为《mRNA-Seq reveals the quorum sensing system luxS gene contributes to the environmental fitness of Streptococcus suis type 2》 的会议论文,得到大会现场表彰,并遴选为优秀会议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