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我校汪洋教授团队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Agents》上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2日 | 点击:[] 次

近日,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汪洋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Methyl anthranilate deteriorates biofilm structure of Streptococcus suis and antagonizes the capsular polysaccharides-defense effect》在医学-传染病学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Agents》(JCR一区,IF=10.8)上在线发表。硕士研究生高树基、申娅敏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汪洋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72852, 31902309)、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222300420005)和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24IRTSTHN033)的资助。

人畜共患病原菌始终威胁着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其常通过微生物间的交流方式即群体感应系统(Quorum sensingQS)来调控生物被膜(Biofilm, BF)的形成,最终影响细菌的毒力与耐药性。汪洋教授团队围绕重要的人畜共患病原菌猪链球菌(Streptococcus suis)的AI-2型群体感应系统展开研究(Biotechnol Adv 2022, 59:107965)(Life (Basel) 2022, 12(12): 2006),前后发现了包括芍药苷(Virulence 2021, 12(1): 3062-3073)(J Antimicrob Chemoth 2022, 77(12): 3275-3282)、二甲双胍(Microbial Pathogenesis 2023, 181: 106183)在内的QS系统的靶向药物。该项研究首次探究了邻氨基苯甲酸甲酯在革兰阳性病原菌感染中的药用功效,证实了邻氨基苯甲酸甲酯可以通过与SAH竞争性结合PFS蛋白,抑制猪链球菌AI-2型群体感应系统,干扰荚膜多糖合成,最终破坏猪链球菌生物被膜结构(如下图),减缓了猪链球菌感染造成的组织损伤。





此系列研究推动了细菌新型群体感应抑制剂的研发,为人畜共患病原菌感染的临床治疗提供了参考。

论文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778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