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优秀校友>>正文

扶贫故事丨情系崇义,心付扶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 点击:[] 次

在朱鹏飞的人生字典中,尽心尽力干好本职,是做人的本分,更是纪检巡察干部的一种责任。“为党执纪,为民谋利,是纪检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手里拿着纪律的戒尺,心里要装着党,要装着老百姓。”纪检巡察干部朱鹏飞用 3 年时间将这句话入心化形,以对工作的无限激情和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驻村第一书记”的真正含义。

工作不忙的时候,朱鹏飞有时会到刘发全的小店去,帮忙张罗张罗生意,也和人唠唠家常。曾几何时,这个89年出生的不善言辞、一脸青涩的年轻人,自家油米都不管,而今,三年的驻村时光,已经把他历练成了关心群众家长里短柴米油盐的“热心肠”了。

刚来的时候,他只知道这个位于沁温孟三县交界的村是崇义镇最大的村:1600多户,6000多口人,回汉两教,村情复杂。但是待了一阵发现,这村基础设施薄弱,村容村貌落后,党员干部队伍也散乱,一时之间也有点无从下手。但是朱鹏飞想着既然来了,就要干好,不能闹笑话。于是,他就先从走访贫困户开始了,在最短的时间内走访了13户贫困户,认了门以后,他三天两头的往贫困户家中跑,以至于大家对他的称呼都由“朱书记”变成了“鹏飞”。

走访中朱鹏飞发现村里大部分的贫困户都是因病致贫,看病吃药开支较大,还丧失了劳动力。但是有几个贫困群众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却没有办理慢性病鉴定,原来一部分人如赵乐花等不太了解慢性病的政策,一部分人如翟秀珍等觉得这都是小病,去医院还得花钱,不愿意去办理慢性病鉴定。找到问题的症结之后,他积极奔走,使赵乐花、翟秀珍等8名贫困人口先后享受了慢性病补助。对有重症肢体残疾的贫困户杨红旗和焦习瑞,朱鹏飞积极联系争取,让两人入住医养中心,由专门的医护团队照顾,使其家人可以放心的外出务工。

朱鹏飞就是这样,干一行专一行,他说自己被单位选派过来,就是来替群众解决问题,摆脱贫困的,不然对不起“第一书记”这个称号。得知贫困户翟秀珍的女儿杨柳以优异成绩被华东理工大学录取后,他多方联系,向团市委、爱心企业、扶贫办、纪委和崇义村等多方面申请资金合计9000元,彻底解决学费之忧。发现贫困户杨传绪和焦习瑞家中房屋存在安全隐患,他又积极向镇政府和住建局申请,让两家住房安全得以保障。帮助马小勤、杨延正找到合适的工作,为刘发全等6人申请公益性岗位,为杨宗四和杨红旗家铺设安全饮水管道,为张素勤和杨树枝申请办理残疾证,享受残疾人生活护理补助……三年时光,他就这样走家串户了解村情民意,四处奔波为群众解决困难。

“第一书记抓党建”这句话时时盘旋在脑海里,党建工作也一直是朱鹏飞心里放不下的事。这农村的党员该怎么管理,他在平时做了不少功课,理论是掌握了,可是这实践的第一步,怎么把人真正聚起来?可是个不能随意的事。有了走访贫困户的经验,朱鹏飞当即行动,叫上村干部,对党员也一家一家的走访起来,就这样,能走访的走访,党员不在家的也打个电话问候下,一百五十余名党员他挨家挨户地走访了一遍,上门征求他们对村里发展和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向每一个党员发放《党员告知单》,讲明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三会一课”的重要性,定下每个月的6号为党员活动日的“规矩”。

规矩立下了,会怎么开?朱鹏飞叫来了崇义村的两委干部:群众的信任从哪里来?村干部的威信从哪里来?都是干部从为民办事中换来的:每月汇报当月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安排当月党建工作和其他中心工作;村两委干部固定每周二在党群服务中心集体坐班,研究安排一周工作,接访处理群众反映各类问题。经过他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崇义村由原来的软弱涣散党支部变成了五星级党支部,2019年6月还被沁阳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2019年11月崇义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被评为先进党支部,他本人被评为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

夯实了群众根基,建强了支部堡垒,崇义村的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热烈地启动了:曾经拆不动的南北大街,在党员带头、群众响应中,300米的南北大街,76户老旧房子,拆了,街道扩宽了10米,东西商业街、南北商业街一共8000平方米,铺设了柏油沥清,街道商铺的门头整齐干净,新铺设了下水沟……一系列项目后,崇义大街大变样,由于经营环境的改善,崇义村的村集体经济增加了40万元。

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如今的朱鹏飞,越来越像一个乡村干部,朴实的衣着,黝黑的皮肤,随和的谈笑,可是,他和崇义村的群众是越来越近了。有次夜里下暴雨,他担心群众的房屋出现漏水,就赶紧起来想去看看,正巧碰上了怕他没有厚被子盖来大队看他的老党员,于是两人就一起在村里四处查看,那个老党员引着他顺着雨水流动的方向走,告诉他村里的地势走向,对他说:“你让我看着有希望,如果崇义村将来规划,这地势你可要记住了,建设的时候可要考虑这个因素呀!……”那一刻,朱鹏飞也说不清脸上的是雨水还是泪水,他只觉得心里热热的,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

来源:沁阳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