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课程思政>>正文

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评价标准 (参考标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 点击:[] 次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1.教学目标

育人目标

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有明确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注重对学生理想信念、道德品德、综合素养等的培养。

5

教学设计

根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将思政元素贯穿到课程教学全过程,与课堂教学融入恰当自然。教学大纲中有课程教学目标和思政教学目标,明确章节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10

2.课程教学

教学资源

教材选用严格规范,哲学社会科学专业课程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其他专业课程教材选取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通过线上线下等不同方式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技馆、博物馆等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支撑教学目标。

5

教学内容

能灵活应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学科思维组织教学内容,融入唯物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要素,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选取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比例达三分之一以上。

15

教学过程

知识传授、素质提升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紧密,课堂教学效果好,师生互动性强,教师讲授条理清晰、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教育性和实效性,能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15

方法手段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教学内容,因材施教,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用科学正确的方法认识和解决问题。合理运用各种教学媒体,创新教学模式,有机融入思政内容,教学过程结构自然流畅,组织合理;板书或课件设计重点突出,使用效果好。

10

教学考核

创新考核评价方式,结合案例分析、情景设计、论述问答、期末考核等方式,对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进行科学有效的考核。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列入课程考核知识点,落实到课堂讨论、课后作业、实验实训中。

10

3.课程评价

评价评教

有效实现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成效显著。教学督导、专家同行等评价优秀。学生对课程接受程度高、喜闻乐见,学生评价优秀。

10

4.课程教师

素质能力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良好师德师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教师。熟悉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注重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有校级以上的相关教研项目成果,发表有高质量的相关教研论文。

10

主体责任

形成以专业课教师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或辅导员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集体备课、共同参与的课程育人团队。

10